老師傅教您實木家具如何挑?實木家具保養須知

老師傅教您實木家具如何挑?實木家具保養須知

實木家具有著獨特的香氣與花紋,又與現代風、北歐風、工業風等多種居家風格百搭,即使實木保養較費心思、價格稍貴,它仍是不少人心中的愛好,而市面上充滿各式實木與人造板材的家具,挑選時要注意哪些事項,才能選購到真正的實木家具呢?
 

原木家具/實木家具四大選購關鍵

木材家具不一定完全由實木製作而成,可能僅是骨架、櫃板、桌面等特定部位以實木製成的木框架家具,或是將不同材質、種類的木材拼接成人造板材,如:多層薄木片堆疊壓製的夾板、三層堆疊,只有中間層為實木條的木心板,或是價格親民,用木塊或木屑加工的密集板、塑合板。全實木和實木框皆是實木家具,而板材外層以木貼皮或上漆覆蓋,外觀就如同實木家具,如果想要找到真正的實木家具,購買前可以透過以下四大挑選技巧,觀察家具的細節!
 

1.天然木香味,不易被掩蓋
木若靠近實木聞看看,您會發現家具即使表面上了保護漆或護木油,依然阻擋不了木材本身的香味散出;而人造板家具可能會因為製作過程添加較多含甲醛的粘著劑,散發刺鼻的味道。
 

2.觀察木材外表,天然外觀絕無僅有
實木會根據樹木的種類、裁切部位等因素出現色差,且每個木紋、木節無規律呈現;若家具出現重複的紋路、沒有色差,或是家具正面的木紋沒有延伸至側面,則可能是人造板。
 

3.觸摸與輕敲,感受質感差別
運用手指輕敲實木,您會聽到較響亮的聲音,敲擊人造板時,發出的聲響則較沉悶。木材表面大大小小的氣孔,令實木家具摸起來有些凹凸不平,而根據師傅的設計,可能會保留木紋的凹凸感,也可能將表面處理成鏡子般平滑。無論如何,比起人造板冰冷光滑的觸感,實木更保有天然結構、厚實感、隨室溫變動而有不同溫度感受。
 

4.真材實料,不易殺價
實木價格根據木材種類、產地、稀有度等而有所差異,像是胡桃木產量稀少、紋路特別,為高級木料;而栓木易加工,顏色多樣,價格親民。遇見價格偏低、很好殺價的實木家具,可能是人造板冒充高級木材家具,或木材品質較不佳,建議購買時多了解細節、貨比三家。
 

原木家具/實木家具保養有訣竅,四大保養祕訣告訴你

木材受其天然特性,易受外在環境影響,居家實木家具最常見的問題有:木材乾裂、異常膨脹、尖銳物刮傷、表面破損、灰塵深入縫隙、掉漆、變色/染色,因此購買實木家具後,保養需要特別花上心思,才能長久維護實木的細緻,以及省掉後續家具維修的費用。
長方形餐桌風格百搭,橢圓形餐桌則是桌角弧線較有設計感;方形餐桌設計普遍小巧,適合小家庭;若用餐空間較大,喜歡團圓聚餐,則適合圓形餐桌。
 

1.避免高溫日曬、冷暖氣直吹
木材會根據濕度、溫度不同而有所變化。高溫環境可能會導致木材缺水乾裂,潮濕環境導致木材吸濕膨脹,因此家裡擺放實木家具時,要避免置於陽光高溫日曬、暖氣直吹的區域,以及避免冷氣直吹,過於乾冷。夏季時室內保持通風不悶熱,或是開除濕機,減少環境潮濕。

2.避免碰撞刮傷
平常要小心金屬物品、利器碰撞或敲擊到家具,否則容易產生刮痕。如果刮痕處開始累積灰塵,污漬只會越來越難清理,減少實木家具的使用壽命。
若是實木餐桌,平常可以放上桌墊,阻隔硬物接觸桌面而留下磨痕。除此之外,桌墊也可以阻隔熱食高溫、杯(瓶)外水滴殘留至桌上,防止溫度和濕度影響木材特性。

3.軟布除塵
如果實木家具沾染灰塵,建議使用乾軟布輕擦或沾點清水擦拭,以減少灰塵顆粒傷害實木表面。濕擦清潔時,使用強酸強鹼的清潔劑清潔餐桌,可能會破壞桌面塗層,因此切記使用清水就好,並應將軟布擰乾,避免木材吸收過多水分。

4.定期保養並防止染色
有塗上保護漆或護木油的實木家具保養較為輕鬆、清潔容易,外觀也會看起來更有光澤。實木家具如果沒有塗料,一旦翻倒飲料、殘留油漬,或是家中小朋友使用彩色筆、奇異筆畫到家具表面,液體就很有可能滲透到木材內部,不只汙痕難以去除,外觀上也不如原本美觀。

 

建議選擇有上漆的家具,使用一定時間後通知店家重新上漆,或自行定期上護木油、蠟維持木質光澤。
另外,疫情期間,很多主婦會擔心細菌在家中停留,就噴灑酒精在家具上,然而實木家具的塗層會受酒精侵蝕,若不知情地情況下直接使用酒精擦拭,可能會損害實木塗層,故可改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擦拭抹乾。
 

頤朵除了提供以上選購和保養訣竅給您,也提供多種木材種類,能夠讓您找到理想的實木家具,以下提供2個餐桌實際配置體驗給您參考:

實木餐桌和餐椅,打造溫馨愜意的用餐空間
案例分享:https://bn23060.dmo2106.com/article/all/1

原木大板餐桌,搭配桌緣不規則的天然曲線,隨空間展現不同居家風格
案例分享:https://bn23060.dmo2106.com/article/all/1
 

如果您正在選購家具、規劃空間風格,對餐桌尺寸和款式選擇猶豫不決,或是市面上的餐桌皆無您喜歡的樣式,歡迎撥打電話 02-8531-2287,或是聯絡我們,讓頤朵家具為您佈置出獨特的創意空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