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篇教你挑選適合的餐桌尺寸,打造最舒適的用餐環境!

一篇教你挑選適合的餐桌尺寸,打造最舒適的用餐環境!

餐桌是凝聚一家人感情的地方,也可能是大人辦公、小孩寫功課的場合,從早晨大家在餐桌上享用早餐,出門開始一天的忙碌,傍晚再從公司、學校帶著飢腸轆轆的肚子,回到餐桌放鬆享用晚餐,分享日常瑣事,營造溫馨、溫暖的用餐氛圍。
因此..如何挑選適合的尺寸、樣式,搭配家中整體風格,呈現舒適愜意的氣氛,便是一門學問。頤朵家具以 3 大步驟讓您找到適合的餐桌尺寸,讓餐桌更適合每個不同的家庭。
 

步驟一、 挑對餐桌尺寸有訣竅,款式選擇也重要

  • 餐桌尺寸如何選?

    太大的餐桌,可能會佔用空間,常常坐在餐椅上,需要挪動椅子讓人通行,行走相當不便;太小的餐桌,可能人就座後動彈不得,或是豐盛菜餚無處放,桌上雜物太多,筆電、資料、書本不夠放,因此餐桌依照家中使用人數、空間大小來規劃,並預留餐椅和走道寬度,尋找符合自家需求的尺寸,才不會買了卻發現不適合。
     

    餐桌建議寬度 80-90 公分,才不會與對面的人距離太近,而餐桌兩側留給餐椅座位深度 45-60 公分寬,走道再留 60 公分以上,至少一個人的肩寬,才不會造成通行阻礙。
     

    餐桌高度不管是幾人座餐桌,桌高皆約為 75-80 公分,若想將餐桌當作書桌、咖啡桌久坐,選擇 75 公分以下較為舒適,餐椅則是配合餐桌高度,約為 45-50 公分較合適。
     

    頤朵家具依家庭成員的人數組成規劃適合的餐桌尺寸,整理了以下表格:
     

     使用人數

     寬度

     高度

      長度

    建議坪數

    2人桌

     

    80-90公分

     

    75-80 公分

    80-90 公分

    1.2-2 坪

    4人桌

    140-160 公分

    1.5-2 坪

    6人桌

    180-200 公分

     

    2.5 坪以上

    8人桌

     220-240 公分

    餐椅

    50-60 公分

    45-50 公分

         座深 45-60 公分

    走道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寬度60-120公分

以上尺寸和建議坪數皆提供給您作為參考,挑選餐桌尺寸時,還是要依照您居家空間的實際大小、所需長度、寬度以及人數來規劃較為準確。
 

  • 餐桌款式/形狀如何選?

    餐桌主要分為長方形、方形、橢圓形、圓形四種類型:

  • 長方形:最常見的餐桌款式,桌上面積較大,可擺放的餐盤、物品較多。

  • 方形:多設計為2人或4人大小,適合小坪數空間。

  • 橢圓形:與長方形桌相似,差別在於圓弧曲線,視覺上較為圓滑。

  • 圓形:擺設面積較大,適合大坪數空間,也適合用餐交際聊天,具有團員之意。

長方形餐桌風格百搭,橢圓形餐桌則是桌角弧線較有設計感;方形餐桌設計普遍小巧,適合小家庭;若用餐空間較大,喜歡團圓聚餐,則適合圓形餐桌。
 

步驟二、如何依預算,選擇長久耐用生活的好餐桌

確認好理想的餐桌尺寸後,再來就是抓取預算,餐桌價格從千元到萬元皆有,好的餐桌具有一定的穩定性和耐用性,能夠使用十年、二十年,甚至三十年以上,換算下來,餐桌價格也沒有想像中的昂貴。
不同的材質、尺寸的餐桌會是影響預算的最大原因,以平均價格來說,實木較大理石昂貴,大理石又比陶板昂貴,近年來陶板餐桌的興起,便是因為價格親民,又有多樣的花色可供挑選,因此受到消費者的親賴
 

步驟三、餐桌想要更耐用,日常維護不可少

桌面使用一段時間後,難免會出現刮痕,水漬或燙痕更是影響桌子外觀。花了一筆錢購買餐桌,若想要使用久一點,就不能忘了平常要做好保養,才可以延長餐桌壽命。
不同的材質保養方式不同,實木的餐桌需要花心思保養,原因在於實木家具表面若沒有適當的桌墊保護,容易因為高溫、刮傷而產生傷痕,在桌腳的部分也會因為實木的特殊線條,容易堆積灰塵;而石材餐桌則特別需要注意刮傷;陶板材質保養相對容易,用清水擦拭即可。
每個人接受的保養方式不同,因此在選擇的時候,也必須一併考慮如何保養清潔。

餐桌配置體驗,不同材質不同氛圍

餐桌款式和材質選的好,就能畫龍點睛,為空間營造不同氛圍。頤朵家具能夠提供各種規格的餐桌,不論是幾人座、方形、圓形,還是陶板、石材、實木餐桌皆能提供客製化服務,依照您的預算,陪您一起打造居家氛圍。以下由頤朵提供2個餐桌實際配置體驗給您參考:

方形陶板餐桌,輕奢華風格,呈現設計感。
案例分享:https://bn23060.dmo2106.com/article/all/1

實木餐桌,展現簡約純粹,散發自然清新的氣息。
案例分享:https://bn23060.dmo2106.com/article/all/1

如果您正在選購家具、規劃空間風格,對餐桌尺寸和款式選擇猶豫不決,或是市面上的餐桌皆無您喜歡的樣式,歡迎撥打電話 02-8531-2287,或是聯絡我們,讓頤朵家具為您佈置出獨特的創意空間!